Stucky催婚协会会长

【闲萍】年

还是那句老话,ooc是我的,爱情是他们的✨✨文写得很渣,请各位看官将就将就(抹眼泪)对不起各位,这么久才发出来,求求大家再看我一眼
就算画得很乐色,但是俺还是想发出来,凭着不要脸的心态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




眼看是京都城愈发冷了。


范闲想想,原来是年将至了。各家各户心照不宣地挂上了红通通的灯笼,一条街过去满是让人睁不开眼的灿烂红光,喜庆是喜庆,就是差点把小范大人照瞎了去。


可是各国都没有贴门神的习俗。作为一个纯正的现代人,范闲越看越别扭。于是他操着一把狼毫,在红纸上胡编乱造,喊人磨墨大有指点江山的气势。范闲使剑一般糟蹋了那好笔半天,没摸索出个所以然来。


"范闲……这是什么?"陈萍萍难以置信地一手抵着膝盖,一手举着面前四不像的三岁小孩涂鸦问面前人。"院长,这是我亲手画的,此乃门神,能降伏百兵,驱邪除魔。"范闲看上去兴致极高。这玩意儿兴致就没见过这么高过。


范闲眼里亮晶晶的瞅着陈萍萍,两只手扒拉着他刚给陈萍萍披上的毯子。


不说陈萍萍了,外人也从来就无法从范闲的笑里面移眼。他笑了像天,含了满天的星辰与月,亮晶晶的,尤为壮观;他笑了像海,清澈通透,干干净净的,跟块宝石似的,让陈萍萍觉得即使是肮脏如他,也在这世间有容得下他的地方。


虽然这画确实不只是差点儿意思,但陈萍萍很快释然了。


毕竟只要是范闲给的东西,就算是刀子他也能吞下来。


陈萍萍虽然看不懂这纸上到底叨的是啥,更听不懂范闲讲的话,但他还是命人把那劳什子玩意贴到他书房门前。至于为什么不能贴到监察院门前,那是因为全院上下都在鬼哭狼嚎地求院长别丢了面子。


范闲头一次单是走着推陈萍萍去范府,当是监察院院长视察民况,吓得隔街那家卖糖葫芦的主儿差点是给他们跪下,嘴里还念叨着,"求赐我速死……"


"这京都年味儿也足啊,就是这雪下得有点儿凶。"范闲推着陈萍萍,到后庭去。


后庭有个荒废的石堆,铺在一块平得倒有些凹下去,一下雪这堆石就能盈满银光,鼓足劲儿一吹还能吹走些没化掉的碎雪,洋洋洒洒一片,在暮光里流动着可能是此生唯一一次的彩色光辉。


范闲将陈萍萍停在石堆旁,伸手拂了拂满地的雪,大喇喇地坐上去。范闲不拘小节,这陈萍萍最清楚,换做别人,倒也不会司空见惯。


还没坐暖,忽然间被范思辙一嗓子给吼傻了。"范闲!啥时候开饭呐,不是说今天伙食你给负责吗?"


"整天搁着叨叨,急什么,现在去。"范闲回了他个白眼,推着陈萍萍进了屋去。


将陈萍萍安顿好,范闲又去喊了年时不走的厨子进厨房帮忙。


"冬天就得吃饺子嘿!不吃饺子小心冻掉耳朵。"范闲嘿嘿地笑起来,拣起一片叠在砧板上的饺子皮,熟练地舀起馅儿满勺就合在那皮上,蘸了水,兜着皮周围打圈圈,一层一层折起来,引得众厨子惊叹。


"小范大人明明是名贵出身却会包好饺!""这一层纹可漂亮!""所以就此看来小范大人字写得不好不关乎手的问题……"一声幽幽的调侃引得哄堂大笑,范闲撇了撇嘴,朝一片区域使劲翻了个白眼。


范建兜兜转转来到陈萍萍旁边:"哟,这么热闹,今个儿是要亲自下厨?"陈萍萍脸上是掩不住的笑意。"那怕是专门给你做的吧,以前你没来吃饭的时候他可不是如此。"范建酸溜溜地冲他说。陈萍萍眼睛一转,狡黠地笑:"可我怎么听说那馅儿是你喜欢吃的,他专门领着我一起去买的来着……"不愧是陈萍萍,三言两语把范建给逗高兴了。


饭桌上,一群人哄闹坐在一起,时不时有人站起来模仿范闲醉酒吟诗,大呼痛快。范建平日里教导得严,但陈萍萍在场,这老狐狸管也管不住,自个儿也不想管他,于是就由着他们在这儿闹了。


"话又说回来小范大人,吃饺子不怕冻掉耳朵是什么习俗,咋从没听说过……""是啊,我毕竟比你虚长几岁,各族习俗还是知晓一二的嘛,可我也不知道有这个习俗啊。"众人你看我我看你地议论。


范闲笑出声来:"都说了是在仙境里听过来的,诗也是,习俗也是。那里是你们没见过的有趣地儿,可能只有我知道咯。"正当他以为众人心生遐想时,忽然间有个声音又是幽幽传出来。


"不知那仙境有没有像小范大人意中人这样的美人……"众人目光缓缓朝陈萍萍爬去。


范闲"嘶"吸了一口凉气,转头去看陈萍萍,那传说中杀人如麻的人物此时脸腾地红透,一直延伸到脖子……


又是惹得哄堂大笑。急得范若若以作画移走众人注意力,否则脸红的不止两个人。还有范建,是气得憋出来的红。


若时时都能许给他这样热闹的日子该多好,总不要像往常那样冰冰冷冷。


范闲心想,要是这辈子只剩这一罅隙般的光阴,他也认了。


这是个好年,一定是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7)